立法院正加速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日前禁食要求停建核四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卻公開呼籲阻止該條例通過,雖民進黨已表態不會附和杯葛,但後續審查充滿變數,無疑成為執政當局另一次嚴苛考驗。

馬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經濟政策,是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及兩岸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等,為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實踐「自由貿易島」創造條件。在服貿、貨貿協議受阻或延宕下,若示範區條例再被擋下,江內閣經濟政策將瀕臨崩盤危機,因此,唯有盡一切努力降低示範區爭議,爭取最大支持,才能保住台灣邁向自由貿易之路的一線命脈。

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一路走來並不平順,政府內部規畫幾度重大更迭,今年初江內閣在示範區特別條例定案前倉卒變更政策,很多執行規畫便宜行事,且戰且走,以致在諸多條文中留下很多「黑箱」,亦是爭議不斷的根源,是以,透過更為明確、細緻的政策規劃,讓「黑箱」透明化,是能否順利完成立法的關鍵。

首先,政府高層必須充分體認,台灣要擴大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區域經濟整合,是受到朝野一致支持的政策,在國內阻力也最小,最近「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相繼簽署並順利通過立法院審查,都是明證。但是,兩岸貿易自由化因牽涉廣泛且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不能等同於和其他國家間的貿易自由化,因此,相關政策愈是透明,配套愈是完整,才愈禁得起檢驗。

示範區被部分反對人士和服貿、貨貿協議並列,指其是馬政府將台灣推向「一中市場」的三部曲,關鍵就在於政策透明度嚴重不足。示範區主要目標是加入TPP、RCEP,因此,重點當在推動產業國際化,和全球接軌,兩岸只是其中一環,不能讓外界有反客為主的印象。但主事機關在產業國際化部分著墨極少,未帶給社會深刻印象;在兩岸部分又多授權行政機關自訂規範,內容不清不楚,致爭議愈演愈烈。

例如在示範區開放陸資投資部分,主事機關希望能較區外事業更為自由,不受現有法規限制,但又未明確規劃將開放那些行業,因而遭指控在服貿協議尚未通過下,可能讓陸資以「示範事業」名義偷渡來台。

又如示範區擬開放現行管制進口的800多項大陸農產品及1,300多項工業產品可以免稅進入示範區加工再出口,且其中10%可以課稅後進入國內市場,此規定原本就和目前示範區納入之「六港一空」已在適用的「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相關規定雷同,但因為示範區範圍不斷擴大,且區外事業也可藉「前店後廠」的寬鬆認定適用自由化措施,這種範圍界定不明確的規畫,經反對者誇大及扭曲解釋,當然會引發農民和中小企業的恐慌。

其次,在示範區推動國際醫療及教育創新相關產業,涉及醫療及教育體制根本變革,在適用區域及範圍界定模糊情況下,「示範」就可能演變成「全面適用」,這種便宜行事的做法,自然容易招致反彈。

再者,示範區條例條文共計73條,授權行政機關訂定之辦法高達33項,除涉及兩岸開放之外,尚包括土地徵收、環評等和近來地方抗爭事件息息相關的行政機關擴權條文,在在為示範區埋下未來抗爭的引信。

目前國發會已針對土地徵收、環評、野生動物保育及農業加值等爭議事項,協調各部會修正15條爭議性條文,這是「黑箱」透明化的重要起步,未來尚須就爭議事項,尤其是兩岸開放部分,提出更明確的範圍界定和管理配套,以補特別條例之不足,唯其如此,才不致重蹈服貿協議覆轍,讓經濟示範區政策可以繼續向前推動。
E46CD1434495432F
arrow
arrow

    fingycf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